脊髓空洞症以及颈椎病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脊髓空洞症是一种多发生于颈胸段的慢性脊髓病,有时亦可侵犯延髓和桥脑,好发于青年人。常有痛温觉与触觉分离,尤以温度觉减退或消失更为突出。可有预、肩、上肢和上胸部疼痛,麻木或寒冷、蚁行或制痒等感觉,有时疼痛剧烈,呈灼痛或钻痛性质。亦可出现下肢痉挛性瘫,括约肌功能障碍和血液循环及神经营养障碍,如肢体发绀,多汗或少汗,皮肤干枯,指甲变形以及霍纳氏征等。这些症状有时很难和根型、脊髓型颈椎病相鉴别,但脊髓型颈椎病往往具有以下特点有助于鉴别:
  ①起病年龄小,多为20~30岁,而颈椎病多发生于4O岁以后,男女比例为3∶1。
  ②一侧或双侧上肢及至上胸部呈一致性的痛、温觉丧失,而触觉和深感觉无改变,即表现为长手套、半褂或全褂式节段型脊髓分离型感觉障碍。而颈椎病的温、痛觉丧失多不完全,可以感觉温度差较大的温度。
  ③常合并脊柱先天畸形,如环枕骨融合、颅底凹陷、颈肋、脊柱裂等,一般无椎体骨质增生及退行性椎间隙改变的表现。
  ④下肢锥体束征出现较晚,霍夫曼氏征多为阴性。
  ⑤手部肌肉萎缩明显,且出现较早。
  ⑥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者以迷走神经功能障碍较多,如心慌意乱、胃胀不适。
  ⑦脊髓造影畅通,无椎管狭窄、椎间盘后突之症状。
  ⑧颈椎正侧位X线检查常无异常表现,也无椎管狭窄症之表现。
  根据以上特点加之颈椎病的综合临床表现,二者之区别是较容易的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